穆穆不惊左右

愔愔于思,夔夔于守,穆穆语言,不惊左右。

【蔺靖】现在欠了三文钱

就是一点段子……


01


萧景琰是个榛子酥。

准确地说,是一颗马上要成精的榛子酥。

蔺晨用几文钱在山下买了一大包点心,拎回琅琊山,摆在鎏金的大盘子里。

大概是琅琊这片地界实在是钟灵毓秀,在大盘子里躺了几天,萧景琰化出人形了。

 

02

 

某日清晨。

 

蔺晨练完剑,双袖带风推开房门,看到个男人站在自己桌前,一手点心一手茶杯,正专心致志地左一口右一口,听到开门的声音,正好也抬头看自己。

两个人面面相觑片刻。

萧景琰把榛子酥放回盘子里:“我没有吃。”

蔺晨面无表情,抄着袖子靠在门框上看他。

萧景琰把茶杯也放下:“我没有喝。”

蔺晨点点头:“你是谁?”

萧景琰轻咳了一声。

蔺晨又问了一遍:“你到底是谁?”

 

03

 

萧景琰说他是个妖精。

 

蔺晨了然,点点头:“妖精啊?那你变个尾巴出来给我瞅瞅。”

萧景琰冷冷道:“我没有尾巴。”

蔺晨“啧”了一声:“没尾巴?那变耳朵也成。”

说罢,想了想,严肃补充道:“要毛茸茸的那种耳朵。”

萧景琰皱眉:“也没有耳朵。”

蔺晨颇为不满,略微不屑:“怎么什么都没有。”

萧景琰忍无可忍:“先生请自重,萧某不过一介榛子酥。”

蔺晨又点点头:“哦,榛子酥没耳朵。那你变个原型给我看看?”

萧景琰捏着茶杯的手指紧了紧。

半晌,才用九分坦然中夹着一分惭愧的语气道:“我法力还不太稳定,变不回去。”

蔺阁主很是关切:“什么意思?”

“就是,什么时候变回去什么时候变回来,我自己控制不了。”

蔺晨扭过头去笑了一下。

萧景琰一个眼刀劈过来,阁主不笑了,安慰人的话说得特别不发自肺腑:“我没笑话你。”

萧景琰甩袖子就要走,走路带风,身姿卓然,端的是青松白杨。

走到门口,突然身形一顿,冒出一缕白烟。

噼啪两声,萧景琰不见了,半空中出现一颗榛子酥,停顿片刻便掉到地上,骨碌碌滚了两圈。

蔺阁主慢悠悠走过来,蹲下去把榛子酥捡起来。

吹一吹上面的灰:“忘跟你说,小妖精情绪不稳就容易现原形。”

又捡起摔掉的点心渣:“可怜的,摔掉这么多头发。”

 

04

 

晚上的时候萧景琰又变回来了。

 

变成人形的第一件事就是大步流星往门外走。

蔺晨单手撑头,在床上凹着个胖海棠春睡的造型,语气甚是不着调:“去哪?”
“回家!”

两个字说得掷地有声。


蔺晨一个灵活的翻身,坐起来:“不行,你还欠我钱。”

萧景琰转过身来看他:“何时欠你?”

蔺晨暧昧地笑一下:“我花了两文钱,买了你和你兄弟姐妹,你凭什么回家?”

萧景琰一时语塞。

浓黑的眉毛皱着,凌厉中透着股不易察觉但又存在感鲜明的——朴实。

蔺晨拍拍床榻上软绵绵的锦被:“来,睡觉了。”

萧景琰不答他,杵在原地。

“不上来,是想趁我睡着了逃跑?”

萧景琰顿了一下,直着脖子回他:“不会,欠你钱就是欠你钱,还清之前萧某不会跑,这点事理萧某还是明白的,蔺阁主请放心。”

蔺晨“哦”了一声:“我劝你还是上来吧,别跟那杵着了,小心突然变回去。”

“不劳蔺阁主费心。”

“我不费心,”蔺晨抖抖被子:“就是担心你掉渣,扫起来麻烦。”

 

05

 

次日清晨。

 

萧景琰定着一张脸来找蔺晨:“借我你的鸽子。”

蔺晨正练剑,正好打完一整套,汗津津地走过来:“要鸽子干什么?”
“给我弟弟写封信,让他给我送钱来。”

蔺晨抱着胳膊瞥他一眼:“送钱给你赎身?”

萧景琰脸色不易察觉地红了一下。

他觉得“赎身”这词用得不对,又不知道哪里不对。

蔺阁主很是大方,吹声长哨,就飞过来一只胖鸽子,扑棱棱地在他肩膀上忽闪翅膀。

蔺晨殷勤地给萧景琰研磨平宣,搬来靠椅,服务到位。

萧景琰坐下,面无表情对着笔墨沉默片刻:“那个……”
“怎么?”

“我不会写字。”
“哦!”蔺阁主一拍大腿:“是了,妖精不会写字,来,要写什么,我来帮你写。”

萧景琰站起来,让蔺晨坐下。

他皱着眉毛想了想,轻声道:“亲爱的熏然。”

蔺晨点点头,下笔写字。

蔺阁主的字写得极漂亮,笔锋回转处力透纸背,萧景琰竟然隐隐觉得这人正经起来倒是挺像那么回事。

“写好了,然后呢?”蔺晨写完五个字,问他。

萧景琰字斟句酌,慢吞吞道:“为兄身在琅琊,亟需两文钱,望你速来。”

蔺晨继续写。

萧景琰看他写完。

攥了攥拳头,深吸一口气,道:“蔺阁主,萧某不会写字,是因为萧某不会用笔。”

“所以呢?”

“但是萧某认字。”

 

蔺阁主饱满的背影僵了一下。

萧景琰看着蔺晨写的那两行字。

“亲爱的熏然:

为兄身在琅琊,过得甚惬意,不回去了。”

 

为了不让自己认出来,连字数和停顿都用得一模一样。

被揭穿之后居然还能若无其事地把两行字都划掉,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。

 

有这么个阁主,琅琊阁怎么还不完蛋。

 

06

 

是夜。

 

萧景琰端坐案前,双手捧一本志怪话本子,看得认真。

情节紧张处,边看书边给自己倒水,没对准杯口,浇了旁边的蔺晨一手温茶。

蔺晨翘着腿坐他对面,有一口没一口地喝酒,有一眼没一眼地看萧景琰。

自己喝还不够,端着酒杯送到萧景琰嘴边:“美人喝吗?”
“不喝,”萧景琰眼睛都懒得抬,别开嘴巴:“你们人类写的书,这里面的采补之术,都是些什么?”

蔺晨认真地读了两段书中描写,沉吟片刻,郑重道:“这是一种玄妙的修炼之术。”

“哦?”萧景琰从书上移开视线,认真看蔺晨。

他对于修炼之事一直很是上心,只是为妖过于正直,不屑于旁门左道,所以道行增长并不喜人。

其他小妖精都靠吸日月生灵的精气成精,他和他弟,空凭一腔想尝尝自己是什么味的执念,硬生生憋成了精。

但到底是根骨非凡,一步步走得踏实,想必不久也将是点心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。

如今听闻有这样一种自己从没见识过的修炼方法,立马来了兴趣。

蔺晨靠近几分,神秘兮兮地凑到萧景琰耳边,准备给萧景琰好好讲讲这玄妙的采补之道。

房门突然被人踹开了。

 

萧景琰“刷”地站起来。

“熏然?!”

 

蔺晨正往他身边靠,一个没稳住,险些栽到地上。

 

07

 

三个人围坐桌前。

 

萧景琰说这是他弟弟,李熏然,是一颗狮子头。

蔺晨越发不理解他们妖精的神奇家族:“你们一个点心界的,一个淮扬菜界的,怎么会是兄弟?”

李熏然咕咚咕咚喝茶,擦一擦嘴:“我们是一个厨房里出来的。”

蔺晨打量一番李熏然:“你这头也不大,怎么会是狮子头?”

李熏然惭愧:“在蔺阁主面前,只能是鸽门弄头。”

说完还用胳膊肘戳戳旁边的萧景琰:“那成语是这么说的吗?”

“是吧,不仅会用,而且融会贯通,这样学习就对了。”萧景琰给李熏然竖了个大拇指,真是为自己弟弟的学习能力感到骄傲。

不日想必也将成为淮扬菜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。


蔺晨冷静地顺了顺自己耳边的散发。

 

08

 

深夜,李熏然摸到琅琊阁的小厨房去找夜宵。

才掀开蒸笼,就听见门外有动静。

李熏然一个紧张,现了原形。

变回一颗圆滚滚的狮子头,摔到案板上。

李熏然肉质鲜美,故而弹性很好。落到案板上还颠了两下,然后沿着案板的边缘滚来滚去。

 

进门来的男人身上带着好闻的药草香味,径直走到药罐前,掀开盖子,隔着水汽看里面药材的成色。

然后余光一瞥,看见了正在案板上紧张地滚来滚去的李熏然。

凌远是个游医,悬壶济世,仁心妙手。

业余爱好是做饭。

他把李熏然装回碗里,用筷子戳了戳,感叹道:“真软。”

李熏然如临大敌,浑身上下崩得更紧了。

凌远又整体端详一番:“真圆。”

李熏然第一次被人夸,想滚一圈,才发现自己被装在碗里,于是自己往凌远的筷子上蹭了蹭。

凌远觉得这可真是个难得的极品狮子头。

 

凌远拎着药罐走了。

李熏然一时间变不回去,努力蠕动着把碗拱到灶台边沿,再连头带碗一起跳下灶台。

从碎片里滚出来,一路骨碌碌蹦跶着去找他哥了。

哥,你听过一个词叫一见钟情吗!

狮子头内心欢腾地想要唱首歌。

 

09

 

凌远是蔺晨的师弟,出师之后云游多年,辗转各方治病救人,如今归隐琅琊。

凌远煮完药回房间,发现自己书架上的菜谱都不见了。 

空落落的书架上只给他留了一本——《狮子头的九百九十九种做法》。

 

李熏然躲在后山,把厚厚的一摞摞菜谱藏到石头后面。

“对不起兄弟们,”李熏然把剁椒鱼头塞进石头缝里:“但是老凌真的不能再想着别的菜了。”

 

10

 

萧景琰从腰封里摸出李熏然带来的两枚铜板,啪的一声拍在桌上。

有钱了底气就是不一样。

蔺晨看了一眼:“碗钱呢?”

“什么碗钱?”

“你弟弟,砸了我们琅琊阁的碗,最起码这个数。”蔺晨竖起三根手指:“三文钱。”

……

萧景琰又要蔺晨帮他写信。

“亲爱的启平。”萧景琰黑着脸开口。

“我和熏然身在琅琊,亟需三文钱,望你速来。”

蔺晨龙飞凤舞写完两行字,卷成小卷塞进竹筒里,绑在鸽子腿上。

萧景琰沉郁地看着他:“不会我弟弟来,你又冒出来一个师弟吧?”

 

11

 

鸽子飞到山下,被李熏然用竹竿挑着网兜,抓了下来。

李熏然把信展开,看半天,问身边的凌远:“老凌,能给后面补一句吗?”

凌远呼噜一把他脑袋:“写什么?”

 

亲爱的启平:

我和熏然身在琅琊,亟需三文钱,望你速来。

我是李熏然,平平你一定慢点来。


【一个英俊的目录】

评论 ( 185 )
热度 ( 1871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穆穆不惊左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