穆穆不惊左右

愔愔于思,夔夔于守,穆穆语言,不惊左右。

【谭赵】饲主

没有猫。


01

 

秘书小姐轻轻敲了敲老板办公室的门,走进去,欠身道:“谭总,您找我?”

这是她在晟煊正式工作的第一个月。

新老板是一个事业有成、沉稳可靠的成熟男人,皱皱眉头半个上海跟着抖三抖的主,年轻的秘书小姐十分崇拜她的老板。

 

谭宗明公事公办地指着手机屏幕上的联系人电话:“抄一下这个号码,等会你去联系——”

——叮。

男人低沉的声音被清脆的手机提示音盖了过去。

“您的手机淘宝发来一条推送。”

两个人默默无语,眼睁睁看着谭宗明的手机屏幕上方跳出来一个对话框:猜你喜欢“宠物挂饰定制猫铃铛”。

猫铃铛?

还要定制?

秘书小姐努力克制好奇心,非礼勿视,坚持又抄了几个数字。

最终还是没能忍住,小心翼翼地开口询问:“谭总,您……是不是养猫了?”

一字一句问得很是关切。

 

晟煊的员工日日夜夜翘首以盼,为谭总的终身大事操着不靠谱的心。

始终没能等到老板娘。

他们尊敬的谭总,居然背着大家偷偷养了猫。

 

谭宗明其实有点冤。

众所周知,前几天是七夕。虽然这个传统节日在本质上与爱情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,但情人们还是把它过出了情人节的架势。

赵启平同志深知谭宗明对物质方面的浪漫没有什么追求,决定换一种礼物送。

他兢兢业业在网上搜索了两天情趣用品相关,花样繁多,种类各异,一颗红心向七夕。

其中就包括铃铛。

有一次自己的手机没有电,用的是谭宗明的手机。

很可惜,这个浪漫的七夕最终变成了一个很普通的夜班,赵启平在医院加班,谭宗明开车过来给他送了一次夜宵,仅此而已,最过分的肢体接触是在医院楼下,赵启平捏了捏谭宗明的手。


淘宝的推送十分人性化,给客户推送的内容基本上都是他们平时搜索频率较高的相关产品。

显然目前的人工智能还是不够体贴入微。

根据一个污到没边的“铃铛”,拓展到了充满人与自然气息的“猫铃铛”。

任谭宗明在赵启平面前如何流氓,出了门来都是另一副样子,在工作方面偶尔甚至有些过分的威严。

所以,当然不能说这是你们老板爹在为你们老板搜索情趣用品。

他们两个打算过一个不可言说虽然最终以失败告终的七夕。

谭宗明放下手机,面无表情点点头:“嗯,养了。”

秘书更加兴奋:“买铃铛给小猫带吗?”

谭宗明继续点头:“对,给猫带。”

 

02

 

谭总养猫了!

还要买铃铛给小猫带。

老板可真温柔。

 

谭宗明养猫的这个消息很快扑腾着小翅膀传遍了整个晟煊。

其实养猫实在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,但什么平日近人的事情放在谭宗明身上,通通变得格外不平常。

谭宗明这个人,在大多数人眼里就是普通人的反义词,好像不养一点匪夷所思的品种都对不起人家金光闪闪的身价。

如今居然养了猫。

大家只能进行合理而谨慎的推断:哪怕是养猫,估计谭宗明也是捡着最贵的品种养。

 

秘书小姐下午送咖啡的时候忍不住又问了一句:“老板,您养的猫是什么品种啊?”

谭宗明对这方面其实并不了解,顶多也就是在看到年轻恋人发来某个表情包的时候,发表一番诸如“这猫眼睛圆圆的,像你”之类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言论。

“国产的。”在秘书小姐充满期待的注视下,谭总沉默良久,憋出了三个字。

也没说错,具体点来说,还是本地人,此时此刻就在几条街外的六院骨科给人看病。

“呀,中华田园猫?”

“嗯。”谭宗明得过且过地点点头。

虽然和田园不太沾边,但赵启平也确实是地地道道的中华特产。

“是小公猫还是小母猫啊?”

“男的。”

“多大了?断奶了吗?脸大不大?腿短不短?生小崽了吗?”

“不小,断了,脸小,腿长——”

谭宗明停住,想了想最后一个问题。

他们两个还真生不出来。

“不打算生。”

他看一眼满脸兴奋的小秘书,手指敲敲桌面:“出去工作。”

老板不愧是老板,有了猫还能认真工作,初入职场的小姑娘更加佩服。


秘书小姐回到自己的办公室,手指在键盘上噼里啪啦一通敲,很快,更多关于老板养猫的独家一手八卦又扑腾着小翅膀飞遍了晟煊上下。

员工们觉得平时高高在上的谭总真是又亲民又低调,养的品种居然是最常见的中华田园猫,并没有想象中的复杂血统。

谭宗明的形象在晟煊员工的心中愈发高大了。


可是老板似乎并不喜欢和员工们谈论关于猫的话题。

 

“老板,我家也养猫了,体健貌端适龄宜婚嫁,要不然安排您家的崽和我家的见一面?合适的话不如……”

问这个问题的是某项目组的组长,他后来发觉下一个月他们组的任务量异常的多。

这位组长认真地反思了自己,感觉还是工作上有不足,呼吁全组组员一起努力,为晟煊的明天奉献一份微薄的力量。

 

这天下午,财务部经理敲响了谭宗明办公室的门。

“谭总,想请教您一下,我们家的猫每次洗澡都一直闹,不知道您家的猫乖不乖?”

谭宗明回忆了一下给赵启平洗澡的情况。

首先,鸳鸳浴这种事情,听起来浪漫,但情趣这玩意也是偶尔为之才能被称作情趣,没有人会去天天洗。

那么,在偶尔为之的情况下,赵启平在浴缸里的状态和他平时的状态比起来,应该还算是……乖的吧?毕竟是在水里,动静太大可能会被呛到,赵启平每次到了浴缸里都要比平时安静,躺在那里也不怎么乐意动——

接下去的事情不能再想了。

谭宗明轻咳一声,掐断大脑画面:“还可以。”

“就是说挺乖的?”

“嗯。”

虽然赵启平所谓的乖与不乖都完全在谭宗明的接受范围之内。

“瞧瞧,还是谭总您会养,我们家的那个一沾水就挠人,每次都甩我们一身水。”下属机智而敏锐地抓紧机会夸了一通老板。

谭总想到自己背上三番五次被赵启平刨出来的抓痕,也不知道小赵医生是情之所至还是蓄意报复。

谁说不挠人。

 

“谭总,刚才听财务部经理说,您家的猫洗澡不闹,很乖。”后勤部经理前来慰问,并由衷地夸奖了一番谭宗明家的乖猫。

“……”

“真好啊,我养过好几只,都是不给抱也不给亲的。”

其实这点倒是差不多。

赵启平加班累了的时候一头扎到床上,有时候鞋都懒得脱,平时的洁癖被丢得一干二净,裹着被子几秒钟就能睡着。

谭宗明这种时候要是想把他搞去洗澡,八成会被赵启平踹上一脚。

 

“谭总,那个,如果方便的话您养的猫可不可以带到公司来一趟,我们也想吸一吸。”人事部经理搓了搓手。

“吸?”谭宗明皱皱眉头,不能理解这个动词怎么和猫结合在一起。

“啊……怎么说,这可以算是一个网络用语,我换一种说法,撸一撸,对,撸一撸。”

谭宗明脸色一沉,在他的认知里,这个动词并不那么积极向上。

“撸?”语气跟着脸色一起沉。

下属看着老板的脸色,磕磕巴巴地开始解释:撸猫是把猫放在腿上,从耳朵尖到尾巴梢进行富有技巧的抚摸,至于具体抚摸的手法,那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,可以仰着撸趴着撸抱着撸压着撸,熟练之后还可以混合撸自由撸接力撸。

谭宗明听完下属的解释,若有所思点点头。

“谭总您养了猫之后都没有撸过猫吗?”

“没有,今天回家试试。”

乐于听取下属意见的谭宗明才是一个合格的老板。

 

这一天,谭宗明感受到了晟煊的员工们对他空前的爱戴和尊重。

 

03

 

全世界都以为谭宗明养了猫。

可谭总并没有,回到家还是普普通通的日子。

吃完晚饭后,赵启平被谭宗明拖起来去散步。

 

说起来,这两个人平时在外面都是雷厉风行的类型,回到家里居然一个赛一个的懒,没有工作的节假日,赵启平能蜷在床上看一整天的书。

这种日子过久了,赵启平终于摸着谭总日渐变软的肚子陷入沉思,最终提议:我们每天晚饭后还是出去散散步吧。

虽然这个建议是他提出来的,可真到了要实行的时候,赵启平又是第一个偷懒的。

总是吃完饭就窝在沙发上玩手机翻杂志,最后十有八九都是被谭宗明三番五次揪起来,才肯出门。

 

两个人今天打算去超市买点东西,在冷冻区遇见了正靠着手推车、认真比对不同口味雪糕的小李警官。

凌远今天加班,他来超市买点东西,还要回去自己做饭。

谭宗明推着车子跟在后面,赵启平和李熏然走在前面。

没走出几步,谭宗明的手机响了,安迪打来的。

“老谭。”

“怎么了?公司有事?”

“听说你养猫了!”安迪的声音有些压抑不住的兴奋。

谭宗明扫了一眼四周,赵启平已经和李熏然跑到日用品区了,小声问道:“听谁说的。”

“人尽皆知好吗。”安迪顿了顿,又问:“在外面呢?这么吵。”

“对。”

“看不出来你这么有情趣,还有心思出门遛猫?”

谭宗明嘴角抖了抖,看看在冰柜前用勺子捞手打鱼丸的赵启平,旁边站着帮他撑开塑料口袋的李熏然。

“可以这么说吧。”

“猫性子野,听说你这只才捡回家没多久,别让他跑丢了,要看紧点。”

“有事没事,没事我挂了。”

“哎别急别急,当然有事,你拍张照片给我看看,我还没见过你养的猫,听说是中华田园猫?”

“……”

“怎么不说话,不方便拍吗?”

“不方便,和凌远家的跑远了。”

“啊?凌院长也养猫了吗?什么样的?”

“和我的差不多,毛要卷一点。”

谭宗明看了看那两个排在称重台前的同款后脑勺,确实差不多。

 

03

 

凌远就这样莫名其妙地养了一只猫。

中华田园猫,还是卷毛的。

赵启平第二天早上上班的时候,路过护士站,看见小护士们凑在一起叽叽喳喳。

“聊什么呢?”

“赵副主任!院长养猫啦!”

凌远养猫,说实话,赵启平很难想象。

下午他在走廊遇见凌远,随口问了一句:“院长,听说你养猫了?”

凌远没说话,皱着眉看他。

“借我撸一把?”

“好好工作。”凌远转身走了。

 

凌远已经不记得这是今天第几个问他这个问题的人了,甚至有小姑娘很大方地把才网购到的三文鱼送了一半给他,热情到不可思议。

即使她敬爱的院长反复强调自己家里真的没有养猫,小姑娘仍然坚持要送,并热心地鼓励凌远:没什么的,男人养猫也很正常。

那半份三文鱼最后还是被凌远拎回家了,给李熏然切一切,放在盘子里蘸酱油吃。

李熏然一边吃鱼,一边心不在焉用手机打字。

“吃饭的时候不要看手机。”

“好好好,我再问谭总最后一个问题。”

 

04

 

谭宗明和李熏然躺在彼此的微信列表里,很少说话,几乎没有联系。

这一天,李熏然第一次主动联系了谭宗明。

 

李熏然:谭总,您好,打扰了,听说您养猫了。

谭宗明:是的。

李熏然:我可以去您家撸撸他吗?

谭宗明:不可以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互相想着去撸一把对方家里的猫的兄弟,简称葫芦兄弟。




评论 ( 149 )
热度 ( 2071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穆穆不惊左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