穆穆不惊左右

愔愔于思,夔夔于守,穆穆语言,不惊左右。

【凌李】李熏然,点个烟。

见习灯神李熏然和被强买强卖的凌院长。


01

 

李熏然是在凌远擦厨房灯管的时候突然出现的。

“咚”的一声,从半空中掉到案板上,精准地坐烂了一颗无辜的番茄。

 

从天而降的年轻人把鸡蛋从屁股底下摸出来,伸手去揉被硌疼的地方。

揉完,才想起来正事。

他从口袋里摸出一个本子,翻到某一页,反复看了几遍,十分简单明了地诠释了什么叫临时抱佛脚。

李熏然最后确认了两遍台词,合上本子:“凌先生您好,我是灯神,可以满足您的愿望。”

 

“灯神?”凌远用手里的扳手缓慢地指了指头顶的日光灯:“这个……灯?”

 

02

 

在古今中外的所有传说中,灯神的造型都是优雅而唯美的。

如果本体是这样一个毫无美感和造型可言的日光灯,李熏然真是太可怜了。

“是的,与时俱进。”李熏然似乎没觉得有何不可,眉毛抬一抬:“您的愿望呢?”

凌远看了看他裤子底下正慢慢流开的番茄汁:“你还是先从案板上下来吧。”

“这是愿望吗?”李熏然略微期待地看着凌远。

凌远捏着螺丝刀看着李熏然。

对视片刻后,李熏然乖乖地从料理台上跳了下来,习惯性地拍了拍裤子,蹭了一手西红柿酱。

“……”凌远无奈,把扳手和螺丝刀收进工具箱:“你去我房间换条裤子吧。”

李熏然再次目光迥然地转过来看他:“这算是您的愿望吗?”

凌远抱臂看李熏然。

灯神揉揉鼻子,老老实实换裤子去了。

 

凌远伸手摸了摸烈士西红柿身边幸免于难的遗孀鸡蛋:还真是个热心的灯神。

 

02

 

据李熏然本人交代,他是新上任的灯神,刚刚从灯泡厂生产出来。

所以准确地说,凌远是他的第一任主人。

“新上任的,所以这么着急给我实现愿望?”凌远靠在厨房门框上,看李熏然穿着他的裤子从卧室走出来,裤腰和裤腿都大了一圈。

“倒也不是,”李熏然捏着腰上多出来的一截左看右看:“年末了,大家都在冲业绩。”

“灯神还有业绩?”

“怎么没有,我们分等级的。”李熏然拎着裤腰走过来:“我是见习灯神,实现一定数量的愿望之后才可以转正,说起这个,您对我们新推出的这个套餐有兴趣吗。”

凌远轻咳了一声,勉强没指出李熏然这句话里生硬的转折。

李熏然从裤兜里摸出一张花花绿绿的广告单,跟着凌远进了厨房。

“我们有ABC三种套餐,现在订购还可以免费赠送你一个愿望,我推荐B,这个套餐好评率很高,你觉得怎么样?”

凌远把最后一道汤从厨房端出来,放到桌子上。

李熏然捏着他的广告单尾巴似的跟了出来。

凌远刚转身,就撞上紧跟着自己的李熏然。

“你什么时候走?”

“不是你召唤我出来的吗?”

凌远不解地看他。

“你抚摸了三下灯管,”李熏然比划出三根手指,又在自己大腿内侧轻轻拍了拍:“这里,摸了三下,在你们人类和我们灯神的文化中,这都是召唤灯神的意思。”


在每个孩子小时候听过的童话故事里,都有一个《阿拉丁神灯》。

阿拉丁轻擦了三下神灯,召唤出一个法力无边的灯神,灯神说可以实现阿拉丁的愿望,后来还帮阿拉丁娶了媳妇。

可是凌远没记错的话,自己那三下只是为了掸掉旧灯管上的灰尘,力度不小,毫不温柔,跟李熏然口中的抚摸差了十万八千里。

“召唤了就不能退了。”看凌远半天没说话,李熏然强调。

好像生恐被强行塞回灯管里。

“所以一时半会走不了?”

“摸出概不退货。”

凌远没再说话,坐到了餐桌边。

李熏然把广告单拍到他面前:“别着急,你养我很划得来。我们服务很周到,五星好评可以再送一个愿望。”

打量了一眼那张广告纸,再看一眼兴致勃勃的李熏然,凌远突然冒出一句:“吃饭了吗?”

“啊?”李熏然挠挠头发:“还没。”

“那先吃饭吧。”

凌远的语气是个陈述句,说完,就折回厨房去拿碗。

再回来的时候,李熏然还尴尬着站在餐桌旁,要坐不敢坐的:“服务守则说我们不能在客户家吃……”

凌远把盛满了米饭的碗蹲在他面前。

“饭……”

李熏然坚持说完最后一个字。

特没骨气地坐下。

 

凌远面无表情地拿起筷子:终于不念叨他的ABC套餐了。

 

03

 

凌远真没看出来,瞧着挺瘦的年轻人居然这么能吃。

他这样想的时候,李熏然正风卷残云地扒着第二碗米饭。

等李熏然终于意犹未尽地放下筷子,凌远已经用手机刷完了今天昨天大前天的热门新闻。

 

“好吃吗?”凌远抽出一张纸巾递给李熏然。

李熏然擦擦嘴角,这才想起自己好歹也算个神仙,在人类面前的威严不能丢,板着脸道:“还行吧。”

“是吗。”凌远也不戳破他,笑着收拾碗筷。

李熏然站起来:“现在可以说说愿望的事了吗?”

……

又来了。

凌远左右看了看,最后看看餐桌:“你把碗洗了吧。”

李熏然纠正他:“这样不行,按照这个念,不然系统不会录入。”

他又从口袋里摸出一张小卡片,印着五号楷体的“灯神使用指南”,递给凌远。

上面有祈福灯神的神奇咒语:我希望(灯神姓名)可以(愿望内容)。

语气需要尽可能的真诚,描述务必尽可能的详细。

看过这种句式的咒语,凌远开始怀疑整个灯神群体的业务水平。


“我希望李熏然可以把碗洗了。”

李熏然严肃地听他说完,满意地打了个响指。

开始动手把盘子叠在一起往厨房端。

凌远看他忙活了片刻,皱眉道:“你打算怎么帮我?”

“去洗啊。”回答得理所当然。

“你……没有法术吗?”

比如刚才打个响指,盘子和碗就应该排着队飘回厨房,一个个跳进洗碗池里,水龙头自动打开。

现实情况是,李熏然打了个响指,就开始自己捋袖子端盘子。

没看见什么仙风道骨,嘴角没擦干净倒是挺明显。

李熏然挠挠后脑勺:“我只是个实习。”

“你只能拿手洗?”

李熏然艰难地点了点头。

 

这一天,凌远看着一个自称灯神、听起来法力无边的家伙,在他家厨房洗了一次碗。

之后凌远用了二十分钟收拾被他弄得湿漉漉的厨房。

李熏然跟在他身后,笑得专业又讨好:“有五星好评吗?”

 

04

 

作为一只灯管,李熏然真是一只顶天立地的好灯管。

他的光芒格外柔和也最为持久,是厨房里最闪亮的星,甚至可以说,举目全家,他都是最优秀的那一根。

但作为一个灯神,李熏然真是一言难尽的糟糕。

尽管如此,年末搞业绩的李熏然劲头很足,最近每天都会帮凌远实现一个愿望。

准确地说,应该是每天都会逼迫凌远请求他、让他帮忙实现一个愿望。

凌远只能指着他今天扫扫地,明天拖拖地,后天擦擦窗户。

李熏然倒也不以为意,每天都觉得灯生完满,日行一善。

凌远觉得日行一善的明明是自己。

不过想想李熏然在灯管里被关了那么久,应该是挺寂寞的,可以理解。

 

李熏然现在正踩着凳子站在窗边,帮凌远挂窗帘。

清晨不算强烈的阳光透过落地窗,照着李熏然的衬衫。隐约透出一段微妙的腰线。

凌远拖着吸尘器从楼上下来,正好看到这一幕,轻咳一声,问李熏然:“你的衣服哪来的?”

李熏然低头看看因为动作太大而起了褶子的衬衫,嘿嘿笑着拉了拉衣角:“制服啊。”

“你们还有制服?”

“嗯,”李熏然从凳子上灵活地跨下来:“每个人制服不一样,主要取决于你家的灯罩。”

凌远家厨房的日光灯很符合凌院长一贯的审美,标准成熟中老年人的爱好。

纤细修长的灯体,从深灰色过度到纯黑色,以至于现在的李熏然上身灰衬衫,下身黑西裤,吃多少也还是不长肉。

凌远暗自庆幸,当初没按他妈给的建议,把那个热情夏威夷风格的球形大吊灯买回来。

要是真的买了那个,估计现在的李熏然就得穿着大背心沙滩裤跟自己说话。

 

05

 

李熏然虽然没有法力,但他可以自由地控制许多发光的物体,好歹带个“神”字,管不住锅碗瓢盆,勉强可以管管自家人。

——李熏然,点个烟。

一言不发玩游戏。

——李熏然?

专心致志继续玩。

——算是个愿望,给你五星好评。

——哒!

凌远指间夹着的烟立刻被点燃。

李熏然点完了,还凑到凌远嘴边,抢在前面吸了一口,又闷头继续鼓捣凌远的手机去了。

“好的不学学这些,抽烟对身体不好。”凌远无奈,他也不知道李熏然怎么回事,根本不用教,第一次见到自己抽烟,就不见外地过来凑了一口。

“以前在厨房天花板上挂着,我天天抽,陪抽烟机一起。”

“所以呢?”

“烟瘾大。”

你那油烟能跟这玩意比吗?

凌远看着李熏然随着游戏画面摆来摆去的后脑勺,突然想起什么般问他:“你说你年末冲业绩,什么时候转正?”

语气像极了盘问子女期末复习情况的父母,或者检查项目准备进度的领导。

“快了吧,”李熏然调到计算器界面算了算:“马上转正。”

 

06

 

李熏然转正了。

这意味着他可以发出更强烈更温暖的光,傲视上下两层楼其他所有灯泡,当之无愧的灯界霸主。

他可以控制更多发光的物体。

据李熏然本人说,在一起玩游戏的队友说出“有本事你顺着网线过来打我”之后,李熏然就真顺着网线过去把人家电脑屏幕黑了。

以及,他终于可以出门了。

 

李熏然从没出过门。

在他漫长的灯生中,一开始是待在黑漆漆的包装盒里等着被买走,再然后是挂在凌远家的天花板上陪抽烟机一起抽烟,后来被凌远从灯里擦出来。

擦出来之后也不能离开本体太远,毕竟只是个见习灯神。

 

他跟着凌远出门转了一圈,感觉整个灯都得到了升华。

那其实只是很平常的一段路,凌远带着他去菜场,买今天晚上李熏然点名要吃的菜。

他们站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,李熏然看着面前的车水马龙,突然心情大好,他搭住前方凌远的肩膀捏了捏:“老凌,我心情好。”

“想干什么?”

“可以满足你一个愿望。”李熏然想了想,补充道:“别太难,才转正,还没多厉害。”

凌远面无表情:你心情好不好不都要强行完成我的愿望吗。

日理万机的凌院长,每天都要努力地想愿望,帮李熏然冲业绩。

但他没说话,转头看了看李熏然,灯神正用其黑白分明的眼睛盯着他看。

凌远怀疑李熏然的眼睛之所以这么亮,应该和他本体是灯有点关系,天生就是发光的。

 好吧,那就勉强想一个刚转正的灯神可以完成的吧。


07


“我希望,李熏然可以在以后的每一天都实现凌远一个愿望。”


评论 ( 100 )
热度 ( 1677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穆穆不惊左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