穆穆不惊左右

愔愔于思,夔夔于守,穆穆语言,不惊左右。

【凌李/谭赵】进错门

设定是:小时候大家住在一起,各养个各的童养媳。假设小朋友的年龄是一样的。


01

 

要说的是二十几年前的事情了。

那时候的李熏然还不是英俊潇洒小警察,小赵医生也不是纵横六院一根草。

还都不过是满地爬的年纪。

这一天是大年初一。

彼时还不是谭总的小老谭和彼时还不是凌院的小老凌,各自从衣柜里拿出阿诚哥提前准备好的新衣服,给床上正和被子睡成一团的小朋友穿。

衣服都是一样的,像模像样的红色小西装,还有可爱的小领结。

凌远抱着李熏然出卧室的时候,正好撞见对门抱着小赵医生出卧室的谭宗明,看看人家怀里乖乖整理领结的赵启平,再看看趴自己肩上认真玩水果糖纸的李熏然。

——几乎是一模一样。

 

吃完午饭之后,赵启平和李熏然又日常为了一颗奶糖,在沙发边的地毯上滚成一团。

明诚催着他们去睡午觉。

凌远先站起来,分开地上滚得难分难舍的两个小朋友。

看了看手上攥着水果糖的那个,想当然地以为是李熏然,抱起来就走。

等凌远抱着人上楼了,谭宗明看了看坐在地毯上一个人给玩具枪装子弹的那个,西装领结都是自己早上亲手穿上去的没错。

其实赵启平平时不喜欢玩玩具枪,他的日常爱好是举着听诊器给全家人检查身体。

现在那个塑料听诊器就被扔在小孩脚边。

“走,我们也睡觉。”谭宗明没想太多,把玩具枪拿走。

抱着人上楼了。

 

李熏然糊里糊涂地被没收了手枪。

 

02

 

凌远觉得今天的李熏然不太对劲。

李熏然的枕头底下常年塞着省下来的几颗糖,睡前总要摸一摸才放心。

今天没有,今天的李熏然老老实实坐在被子堆里。

凌远拿出印着小狮子的新睡衣:“今天怎么不数糖了?”

赵启平没听懂,他在想为什么没在床头找到眼熟的塑料听诊器。他有好几个,床头应该放着一个才对。

可两间卧室布置完全一样,如今的谭宗明和凌远也还没有发展出微妙的身材差异,今天一人一套阿诚哥定制的同款新衣服,小孩子哪里能分得清什么区别。

在凌远的指挥下伸胳膊伸腿换好睡衣,可以睡觉了。

赵启平在床上折腾了半天,怎么也睡不着。

往常,还不是老谭的小老谭和还不是赵医生的小赵总是会有无数个吻,说是吻其实有些勉强,基本也就是赵启平响亮地吧唧一声,在谭宗明脸上手上额头上盖个戳。

睡觉前也是一样,总要在谭宗明的要求下亲一口才能睡得着。

今天的谭宗明没有要求他亲一口,赵启平总觉得缺了点什么。

小孩子搞不清楚具体哪里不对劲,只能一个人撅着屁股在那里拱来拱去。

 

凌远拍拍他的背:“怎么了?”

往常,还不是李sir的李熏然总要听凌远讲几个故事才能睡着,都是些听过很多遍的故事,李熏然依旧对此乐此不疲。

凌远给赵启平掖掖被角,开始讲故事。

赵启平搞不明白为什么老谭今天要讲故事,明明是吧唧一下就能解决的问题。

不仅如此,凌远的故事还是长篇连载,每天讲几段,今天这一段没头没尾,赵启平努力听了半天,听不懂。

赵启平打个哈欠,压根不关心故事:“玩具呢?”

我的听诊器呢?

凌远想了想,李熏然的小手枪在楼下客厅扔着:“在楼下,睡起来再去拿。”

“乖,拿着这个,睡觉了。”凌远给小孩手里塞了两颗糖,算是哄人。

赵启平莫名其妙被塞了两颗糖。

勉为其难攥着糖睡了。

 

谭宗明抱着赵启平回房间。

李熏然被放在地上,自己踢掉小皮鞋爬上床,利索地钻进被子里。谭宗明转身去衣柜里给他拿新的睡衣。

再转回头来,看到小朋友正掀起枕头,在床单上摸来摸去。

“翻什么呢?”谭宗明问。

李熏然没回答他,又掀开谭宗明的枕头,继续摸。

还是没有。

“糖呢?”李熏然挠挠肚子,看老凌。

谭宗明觉得挺奇怪。

赵启平比起其他的小朋友,尤其是李熏然这种小朋友,真的很不一样,好像从小就点满了怎么讨漂亮姐姐喜欢的技能点。

幼儿园的姐姐发点心,其他小朋友呼啦啦围上去一圈,挤得人头大,其中尤以李熏然挤得最踊跃。

赵启平从小就能抵抗住点心的诱惑,风度翩翩坐在椅子上,冲姐姐笑得无比乖巧。

这什么时候睡前还要吃颗糖了?

谭宗明双手撑在床边,看李熏然:“没有糖,亲一下。”

平时都是这样的,谭宗明一声令下,赵启平就会乐呵呵地跑过来在他脸上响亮地盖个戳。

李熏然可没这个洋气习惯,他要睡前听故事,不懂这些亲来亲去的。

亲来亲去的不好,电视上每次播到这里,老凌都捂着他眼睛不让看。

轻轻呼噜开谭宗明在他眼前的脸,自己钻进被子里躺平了。

谭宗明索要日常奖励未果,李熏然又从被子里露出一双提溜转的眼睛,要他讲故事。

他娘的,他会讲什么故事。

哄小赵睡觉从来不用故事,亲一下就老实了。今天这是怎么了?

谭宗明靠在床头,想了半天,从遥远的回忆里拽出一个王子公主的故事。

“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个王子……”

“王子叫什么呀?”李熏然兴致勃勃地看他。

“嗯……”谭宗明从没发现赵启平这么难糊弄过:“叫,老谭王子……”

 

03

 

赵启平勉勉强强被哄着睡着,没多久就自己醒了过来。

他决定去楼下把听诊器拿回来,只下去一下的话,谭宗明是不会发现的。

确实不会被发现。

凌远每天给李熏然讲故事,现在一个故事不仅能把李熏然哄睡着,自己讲着讲着也能睡过去,几乎已经是他们睡前的日常程序。

赵启平蹬着短腿悬在床边试了半天,终于踩到地板,稳稳地落地。轻手轻脚遛出去。

 

他打开门,觉得哪里不对劲。

看了半天,才发现是方向不对,自己应该是从对面的房间出来才对。

现在对面的房门关得好好的。

 

李熏然今天听的故事不对,平时都是勇士猛龙大怪兽,今天变成了王子公主,好像还没有公主,两个王子不知道在搞些什么。

他也是勉勉强强才被哄睡着,在床上翻腾了几下就又醒了。

谭宗明靠在床头睡着,一只手环住他的枕头,害怕他乱翻掉下床。

李熏然顺着被子爬到床尾,小心地钻出去,生恐吵到(在他看来的)凌远睡觉。

一个猛虎落地,李熏然身手矫健落到地上,蹑手蹑脚跑去开房门了。

他要趁现在没人,去楼下的糖罐子里掏几颗糖回来,重新放到枕头底下。

 

04

 

李熏然打开门,看到对面的房门开着,支楞出一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脑袋,正探头探脑东张西望。

 

两个脑袋看到对方,都是一激灵。

对视三秒,继而默契地关上了身后的房门。

他们面对面坐在走廊地板上,嘀咕着交换了一下心灵感悟。

唔,大概是进错房间了。

李熏然掌握了大局,点点头,撑着赵启平的肩膀站起来。

“去哪儿?”赵启平跟在后面自己撑着地板爬起来。

不管有没有进错房间,楼下的糖罐子还是要掏的。

赵启平想想,觉得很有道理,不管有没有进错房间,听诊器还是要拿的。

两个人一前一后下楼了。

李熏然是先锋,赵启平打掩护。

 

他们拿好了东西,回到二楼,在房门口郑重地道别。

约好下午睡醒了一起吃点心。

之后心满意足地各回各房。

 

05

 

谭宗明醒来的时候,自己的胳膊还好好地环在枕头旁边。

赵启平在他手边抱着听诊器打着欢快的小呼噜。

 

对面房间的凌远几乎是同时醒来,李熏然在他旁边睡得乱七八糟。

李熏然睡觉不老实,一个晚上像打仗,能裹着被子在床上转好几个圈。

每天都能睡出一头卷卷毛。

凌远看看被窝里探出来的那一窝卷毛。

觉得小朋友这个发型其实还不错。


只是有好长一段时间,赵启平和李熏然睡觉前总要拧开卧室门,认真检查自己有没有进错房间。

之后才能安心钻怀里,放心吧唧人。

评论 ( 133 )
热度 ( 1655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穆穆不惊左右 | Powered by LOFTER